学校主页 | 通知公告 | 招生动态
通知公告
Notice and Announcement
我校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
2018-04-13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17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我校建筑学、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全部顺利通过了专项评估,评估结果为“合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去年4月1日,校党委书记董玉宽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对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会上,董玉宽强调,我校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来之不易,专项评估事关博士授权资格和学科的长远发展,要充分认识专项评估的重要性。他要求,各单位要从学科生存和学校发展的高度,树立全局意识,用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加强内涵建设,合理整合相关资源,凝心聚力,扎实做好专项评估工作。学校为此成立了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和协调评估工作。

       自专项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学校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评估要素的内涵与实质,多次走访和调研国内知名高校,制定了我校专项评估实施方案,对相关负责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专项培训交流。各博士学位授权点主要依托单位在学校总体部署和统筹协调下紧密配合,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高效有序地完成了现状梳理、材料撰写、自查分析、任务对接、提升落实、材料初审、校内论证、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正式填报等各环节工作。学校先后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校内论证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协调和部署。校长石铁矛、副校长笪可宁多次听取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并到相关学院指导协调和部署评估工作。去年6月8日,学校召开了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会议暨学位评定委员会扩大会议,对各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一致同意了各专项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并按期上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

       此次专项评估,是对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备性的重要检验,对我校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我校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全部顺利通过专项评估,是国家对我校3年来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课程教学、过程管理、质量保障等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是为了检验和评估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建立学位授权点管理有上有下的动态调整机制。专项评估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针对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的新增学位授权点发展状况进行综合测评,评估内容主要是检查参评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包括师资队伍结构、导师水平、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学位授予等人才培养过程和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教育等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等内容,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参评学位授权点分别做出继续授权、限期整改或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决定。目前,已有42所高校50个学位授权点因未通过专项评估,撤销了学位授权资格。

 

 

                                           撰稿:王延臣                  编辑:王希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联系电话:024-24693969
沈阳建筑大学公众微信账号
沈阳建筑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