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通知公告 | 招生动态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介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工程
————    学院介绍   ————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 教务办公室、 学生办公室、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有市政工程、建筑热能工程、环境工程3个教学系,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工程3个本科专业;有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海绵城市研究院、 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4个科研机构;建筑节能与室内环境控制实验室和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实验室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 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研究中心是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建筑碳中和工程研究中心是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建筑节能与室内环境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研究中心是辽宁省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建设专业、辽宁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 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 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 辽宁省实践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上述两个专业在辽宁省综合专业评价中均获得第1名。 环境工程专业是辽宁省一流专业,在辽宁省综合专业评价中获得第4名。 学院三个专业全部通过专业评估(认证)。

        学院现有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2个二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有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有环境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市政工程,供热、 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城市水资源,环境监理,流体力学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2个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市政工程学科是建设部重点学科。市政工程,供热、 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所在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 “双一流建设” 学科, 同时是辽宁省一流特色重点学科。

       院依托各级创新团队,在节能领域,紧紧围绕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健康中国” 战略,持续布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水专项、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技项目,尤其在低碳建筑以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谋求在重大项目、自主产品、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 和标志性成果,全力以赴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近5年,本学科专任以赴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52项,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主持省部级项目77项;科研总经费近 1. 24亿;获得 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5项,成果显著。

        学院现有 教工85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32, 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4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 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8人, 入选新世纪百干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建设部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 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 国家土木类教指委委员2人,其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入选省部百干万人才工程百干层次18人,辽宁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辽宁省专业带头人2人。在校 本科生15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先后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大学、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五卧龙岗院、美国雪城大学、挪威科技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芬兰国家研究机构VTT, 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实验室、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中交城市能源、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辽宁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辽宁省环保集团、沈阳水务集团、沈阳惠天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学、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人才共享,资源共享,提高了办学效益和我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联系电话:024-24693969
沈阳建筑大学公众微信账号
沈阳建筑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