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通知公告 | 招生动态
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学院介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工程
————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备给排水工程领域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营、管理、监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础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能够在城建、市政、建筑、环保等领域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工作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本科生毕业5年后应达到目标:

目标1: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敬业精神,强健的身心素质和良好的工程职业素养;

目标2:掌握扎实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知识,熟悉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分析解决给排水专业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营与管理等方面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专业技能;

目标3: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成为市政、建筑、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目标4:能够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公司开展科学研究,进行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研制、开发和设计, 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备较强的适应社会和环境的能力。

特色优势: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专业评估认证。在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得5颗星。专业负责人为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干课程: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水工程施工、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泵与泵站、水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无机化学、水分析化学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大型建筑企业,知名地产公司,设计院、规划院,环保部门,科研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具备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给排水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给排水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

1.1结合给排水专业知识,能够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知识运用到复杂工程问题的表述之中;

1.2能够运用物理、化学等相关知识掌握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原理;

1.3能够将工程基础知识用于进行给排水工程的设计和建设;

1.4 能够运用给排水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给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分析,识别、表达和分析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判断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

2.2能够应用基本原理、通过查找文献,正确表达给排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证实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方案的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2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

3.3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比较和选择合理的实验方法;

4.2能够独立设计实验方案,正确操作实验装置,安全开展工程相关的实验;通过数据进行有效分析;

4.3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模拟,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给排水工程专业领域相关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模拟仿真等技术、资源和工具,熟练使用水质分析检测仪器,具备预测与模拟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基于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技术背景,选择、使用和开发恰当的计算机语言程序、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现代工具以及专业共享资源;

5.2能够运用给排水工程仿真软件和水质分析检测仪器,预测、模拟和评价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在解决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同时,分析、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给排水工程实习和实践经历,有较强的工程与社会意识,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2熟悉给排水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规范、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能够客观评价给排水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工程项目的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给排水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营等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了解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保障作用;

7.2能够正确评价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提出低碳环保的解决方案。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给排水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2热爱给排水事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行为规范意识,能在给排水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具有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实施的多学科背景团队中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一定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及在工作中对不同角色的适应能力。

9.1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中承担自己的角色,听取不同意见,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综合团队成员的建议,并进行合理决策;

9.2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与人际交往能力,能同其他成员进行有效交流,并妥善处理组织内外关系。

10.沟通

具备良好的文字及语言表达能力、辩论能力、倾听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并能就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背景下沟通和交流能力。

10.1能够运用给排水专业术语就给排水工程问题进行有效交流与沟通;

10.2能规范撰写给排水工程方面的报告和设计文稿;

10.3能够运用外语了解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在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和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1.1 理解并掌握经济决策、工程管理原理在给排水工程中应用的基本方法;

11.2 能够将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应用到给排水工程的设计和管理中。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包括专业领域知识的学习,以及社会知识和生活知识的学习能力。有不断学习、自我提高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对自我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和理念;

12.2 能跟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前沿,具有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和为适应发展而自我提高的能力。

 

选考科目:3+3模式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要求:物理(1门科目考试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3+1+2模式高考改革省份首选科目要求:仅物理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中路25号 邮编:110168 版权所有 沈阳建筑大学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联系电话:024-24693969
沈阳建筑大学公众微信账号
沈阳建筑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